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English
首页>>实验室介绍

研究方向与发展目标

研究方向与主要研究内容

经过十余年的研究,我们在感觉系统疾病、神经变性病、情感认知障碍等方面,从蛋白质的翻译后修饰、细胞的离子通道与受体、神经内分泌调节、行为认知水平上研究了相关疾病的发病机制,形成了以人体(组织或整体)结合动物疾病模型为研究对象,以分子生物学、病理学、电生理学结合心理物理学和行为认知科学为手段,以神经科学的基础问题为出发点与脑疾病的发病机制密切联系的研究特色。毕国强等教授的加盟,增加了在神经网络和信号传导层次上开展研究的力量,实验室新增加了脑疾病的网络机制这一新的研究方向。我们将在过去研究的基础上,整合其它学科的优势,利用最近建成的神经光子学工作站等大型平台,从分子、网络到整体不同层次上阐述神经精神疾病的发病机制,发展神经精神疾病的在体分子标记,寻找治疗的可能靶点。以下分别叙述各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

 

研究方向一:感觉系统疾病

我们将采用视觉剥夺的方法建立弱视动物模型和采用水杨酸钠诱导的耳鸣动物模型,应用行为学测试、分子生物学、细胞培养以及电生理技术等,研究发育衰老过程中视听觉系统功能异常与衰退,如弱视、耳鸣的细胞分子机制,在此基础上探索延缓、治疗这些衰退或病变的可能途径。

研究内容

1)老年灵长类视觉功能衰退的神经机制

2)视觉系统发育关键期的分子机制和成年可塑性的恢复

3)弱视发生的分子、细胞机制以及治疗的新途径

4)中枢性耳鸣发生的神经机制和治疗途径

5)由衰老、听力损伤和药物毒性所导致的响度重振的神经机制

 

研究方向二:神经变性病

在过去的研究基础上,我们将利用已有的神经变性病的细胞和动物模型,并发展和建立新的模式动物疾病模型,研究致病蛋白翻译后修饰、疾病中胶质细胞反应性在疾病发生中的作用,探讨其病理形成的分子机制。并在机制研究基础上,筛选可用于治疗的小分子化合物,并探索药物分子运输的新方法。

研究内容

1)神经变性病致病蛋白的修饰与疾病发生

2)神经变性病中神经胶质细胞的损伤与修复

3)小分子药物筛选与脑内药物输送

4AD影像诊断的分子探针

 

研究方向三:情感认知障碍

1、情感性障碍

我们主要研究抑郁症发病的应激假说。应激假说的核心是HPA轴的过度激活,而下丘脑室旁核的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激素(CRH)神经元被认为是HPA的中枢驱动因子。我们将以抑郁症患者的体液标本和死后脑组织标本、啮齿类抑郁症动物模型等为研究对象,研究CRH的过度激活的调控机制;用现代分子生物学方法解析抑郁症的神经元、环路机理;着重开展对抑郁症发病机理和防治策略的研究。

研究内容

1CRH的多受体调节与抑郁症发生的新机制

2)前额叶-下丘脑回路在情感调节中作用和机制

3)小分子抗抑郁药物筛选

2、认知障碍及成瘾

我们的主要研究兴趣在于(1)揭示轻度认知障碍的基因基础和神经机制、神经内分泌系统对认知功能的影响;(2)探讨成瘾性药物及行为(比如网络和电脑游戏)对人的认知、情感、决策和行为的影响,(3)探索针对药物或行为(比如网游)成瘾的认知及情感调控等的可能的物理治疗方法。

研究内容

1轻度认知障碍的神经机制

2)药物成瘾的神经机制、预测及防治方法

3)网游成瘾机制、预测及防治方法

研究方向四:脑疾病的神经网络机制

建立功能性神经网络的动态性质研究的离体与在体实验系统,利用分子生物学、电生理、光学影像等方法,发现正常生理和病理条件神经网络活动的时空动态性质与演变规律,阐明相关突触结构与功能修饰的分子信号机制,检验小分子药物和单胺类神经递质等对神经可塑性的调控作用以及对网络回响活动的动态演化的影响,确定其改善认知功能和抗耳鸣、抑郁症等药效与潜在新靶点、新机理。

研究内容

1)学习、记忆等生理功能的网络动力学理论

2)网络动态演化中突触修饰规则与分子机制

3)耳鸣、抑郁症等感觉系统疾病和认知障碍的机理

4小分子药物对网络回响的作用以及药物筛选的新方法

 

实验室中长期发展目标及规划

中期目标和规划

在神经精神疾病的发病机制研究中取得突破性进展。引领国内脑疾病的发病机制领域的研究,并在国际上占有重要地位;在应用研究方面,在神经精神疾病的诊断治疗方面取得35项发明专利,促进基础研究向临床应用的转化。

长期目标和规划

在基础研究方面,力争创建在脑疾病的发病机制方面有国际影响的理论,做出国际上公认为先进水平的研究工作。在神经精神疾病的发病机制的研究方面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建立神经科学领域内具有国际水平的从事转化型研究的研究平台,通过本实验室的建设,形成一支高度互补、密切合作的高水平创新学术团队,将若干学术骨干培养成为他们所在研究领域中享有一定国际声誉的科学家;培养一批富有创新能力具有一定国际影响的中青年学术与技术带头人;研究生的教育质量争取达到国际先进水准。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

研究方向与发展目标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地理位置 - 人才招聘 - 资料下载 - 帮助
中国科学院脑功能与疾病重点实验室(BFD,CAS)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